【旅遊】屏東內埔 | 六堆客家文化行旅,天后宮與昌黎祠。

屏東旅遊景點  屏東內埔 六堆 天后宮 

※ Copy by Shali Li    ※  Design by  Yao    ※  Photography by Shali Li  & Yao 

 CANON500DCANON17-55mm

iphone 4s

旅遊路線:六堆天后宮、昌黎祠內埔陽濟院客家老街賴媽媽客家花生豆花竹田驛站 

擁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內埔六堆天后宮,香火十分鼎盛,雖然小虎和莎麗只停留短暫時間,

卻見香客絡繹不絕;殿外更放置了多個祝壽媽祖誕辰的花籃(正逢農曆三月媽祖生)。

此次精彩又「熱」情的六堆客家人文之旅就由內埔鄉天后宮展開啦!(灑花奔~)

(下面地圖點選後會"開啟大圖" )

六堆屏東內埔一日遊  旅遊地圖

「虎麗」此行除了主要的內埔鄉,還向外延伸至竹田鄉,兩地間距離其實不遠;

我們完美的交通工具是「歐兜麥」~上方有地點與路程示意圖,大家可以參考,

內埔到竹田僅僅騎了15分鐘左右(夠近吧!),若是體力和時間允許的話,可以跑更多地方。

 

內埔鄉開庄時期大約為公元一六九八年,由於下樹山客家移民陸續轉往內埔,

並開拓形成四周樹林茂密的旱田,故以客語發音的「內埔」稱之。

在地理位置上屬於後堆,因其交通便利、商業發達,是六堆的政治與文化中心。

 

竹田鄉列為中堆,位在屏東的中樞地帶,物產與水利較為豐富便利,拓墾時期早於一六九八年。

 

每年的農曆三月 二十三日是媽祖的生日,天后宮內外還掛著花籃與祝賀壽禮,六堆天后宮的主祀神為紅面媽祖,共有大、中、小三座。旁邊比鄰而坐的是昌黎祠。   

六堆天后宮又名「媽祖廟」,主祀神為紅面媽祖,有大、中、小三座,位在內埔鄉內田村,

佇立於光明路及廣濟路上,左鄰昌黎祠,後靠龍頸溪,屬內埔歷史最悠久的古蹟,除微加修繕細部外,

一直保有原創規模,民國七十四年經內政部公告為祠廟類第三級古蹟。

 

天公爐也叫做 “通天爐”,只需要插一炷香,腳座是由三隻贔屭支撐。廟宇建築與設備的設計 都有嚴格的規矩,遵循傳統工法,逛廟宇的時候,最喜愛看著上頭美麗的雕刻 

天后宮的金紙香油為自由樂捐,端看香客經濟能力與誠意。宮內共有五個香爐,

每一香爐僅需插一炷香;殿外設置的天公爐也稱「通天爐」,腳座由三隻贔屭支撐。

 

註:贔屭(ㄅㄧˋㄒㄧˋ),又名龜趺(ㄈㄨ)、填下、霸下,龍生九子之長,

貌似而好負重,有齒,力大可馱負三山五嶽。

其背亦負以重物,在多為石碑、石柱之底台及牆頭裝飾,屬靈禽祥獸。其原形可能為斑鱉

 

廟宇常見的木雕有吊筒、豎材、托木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常被做成蓮花狀的吊筒 

廟宇上的建築與雕刻除了相當精緻外,其中更隱含了某層面的意義;

最常見的木雕有「吊筒」、「豎材」、「雀替」。

天后宮上的吊筒為蓮花狀,「吊筒」又稱垂花,主要功用在於承受屋簷的重量;

「豎材」則為遮飾垂花中段上之榫眼接縫用,垂花外緣鑲有神仙、官將、動物等造型。

 

雀替:傳統版雀替,通常是龍頭魚身,有壓制火神功效, 防止火災。  

而位於樑與柱間形成三角狀的「雀替」做為托樑用,又稱「插角」或「托木」。

傳統雀替通常雕成龍頭魚身,具有壓制火神功效,防止火災;清代後逐漸發展出花、鳥、鶴等形式,視為一種美學構件。

 

單龍雕刻的龍柱, 已有百年歷史,佛心來著可以貼狠近看,部分廟宇的龍柱,都用鐵欄杆圍起來了 

宮內的單龍雕刻龍柱至今仍維持良好,而門上的紅磚接縫看來是使用「石灰混糯米」的堅固材質。

 

正脊上的交趾陶雙龍 

天后宮上方有著交趾陶雕刻品,色彩非常美麗。

 

緊鄰天后宮的昌黎祠台灣唯一祭拜韓愈的廟宇,曾經列為古蹟,由於整修時未依原貌施工,遭從古蹟中除名.... 

比鄰著天后宮的是台灣唯一祭拜韓愈的「昌黎祠」;原應並列古蹟遺產,但因修繕時未依原貌施工而採遭除名,令人相當惋惜。

 

09 

昌黎祠香火也相當鼎盛,各路考生皆會來此祭拜求考運;祠內左側放置許多書籍供人參閱。

 

昌黎祀 

牆上掛著從2007年開始設計的各式「金榜符」。

 

11 

祠內懸掛眾多考生的祈願卡,祈求得到庇佑能讓考試更加順利,並且金榜題名。

 

曬菊花  

祠殿外擺放了兩大盤菊花,雖不知它做何用意,卻不禁想起古人特別喜歡拿菊做文章,也許箇中有些許涵意吧。(資質駑鈍望解惑~)

天后宮與昌黎祠是極具古蹟傳承意義的祠廟,無論信仰與否都非常值得來此巡禮、造訪,或許您會有更不一樣的感受及收穫!

 

 

相關資訊-

六堆天后宮

管理單位:內埔天后宮管理委員會

連絡電話:(08)779-5073 (李樹國)

開放時間:AM.04:00~PM.10:00 

 

-交通資訊-

《火車》→《客運》

搭至屏東火車站→(1)屏東客運8231/屏東東勢8232/老埤8233

       →(2)三地門霧台線8236/屏東忠心崙佳佐8238

       →(3)萬巒潮州線8239

       →(4)屏東下竹田潮州恆春線8240

       →(5)潮州三地門線

       於勝利路口或內埔鄉公所下車→步行約500公尺抵達

《開車》

→南下

國道1號/8號→新化交流道出口→國道3號→麟洛交流道出口→信義路(屏37鄉道)→左轉屏鵝公路(台1線)→靠右順行→左轉自強路→直行右轉廣濟路

→北上

台1線(或台9線→新楓港外環道→右轉台1線)→持續直行→靠右走學人路(187線道)→廣濟路→廣濟路與光明路口抵達

 

六堆客家文化型旅系列: 

屏東內埔 | 六堆客家文化行旅,天后宮與昌黎祠。

屏東內埔 | 六堆客家文化行旅,陽濟院老街的紅瓦厝與濃濃客家味。

屏東內埔 | 六堆客家文化行旅,賴媽媽花生豆腐,內行人的古早味下午茶。

屏東內埔 | 六堆客家文化行旅,竹田驛站日治時期的木造車站。

 

歡迎加入小虎&莎麗的粉絲團,有最新資訊分享噢!;) 

 

虎麗笑嗨嗨粉絲團
【旅遊】屏東內埔 | 六堆客家文化行旅,天后宮與昌黎祠。 - 虎麗笑嗨嗨

 

 

 

您的支持是虎麗寫文動力,請給這篇文章推+讚吧!謝謝:)

 

著作權聲明:虎麗笑嗨嗨刊載之圖片、文字、影像、影片均受著作權保護,未經授權同意不得將本網站內容進行複製、轉載、存取修改或提供給第三方使用於商業用途。若有相關需求請務必先來信詢問,本網站刊載之內容所附屬相關浮水印或商標嚴禁更改或移除。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